学院新闻

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与各系(专业)座谈探讨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及课程改革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供稿)

我院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于近日分别走访计算机工程系、电子工程系、控制工程系,组织召开工程实践创新课程改革及沟通座谈会,该活动由中心主任陈一飞教授带队,王海华、赵杰、王鹏新、赵明、孟繁佳、罗红等副主任及助理全程参加。


      工程实践创新中心自年初调整工作重点,围绕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展开工作。中心按照学院人才培养目标,配合各系创新人才培养,分别与各系(专业)座谈研讨。

座谈会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交流讨论,一是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电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之后,就工程实践创新课程改革与各个系(专业)沟通做法及改革举措;二是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打造培养学生工程能力实践环节,需要工程实践创新中心提供哪些必要的支撑条件;三是介绍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工作定位及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实验教学等工作改革举措,并就各专业发展、特别是人才培养方案中综合实践教学环节等课程与各系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广泛的、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会上,各系主任、核心课程负责人分别作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针对学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新版培养计划及对应课程改革的特色以及实施计划的介绍。在新版培养方案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将核心课程整合为综合实践体系课程群,并重点在硬件体系和软件工程两大方面开展实践教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中不仅包含电路、电子、高频等与其他各专业交叉的课程,更有电子信息系统硬件实践、电子信息系统软件实践和电子信息系统综合实践等特色课程;自动化专业针对学生自动化工程设计和管控能力以及解决复杂自动化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农业机器人、土壤及环境感知、物联网工程三个综合实践课程体系。参加会议的各专业老师还就相关实验课程的具体问题,如设备更新、场所、门禁、实验管理等事项进行了咨询。

陈一飞主任介绍和说明了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定位、工作性质和职责,并介绍了近期中心重点工作:配合院系完成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电气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按照学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要求和学院实践教学改革规划,重点整改了三层实验中心,以实验数字化管理为牵引,实现了门禁信息化管理;按照实验复用、物尽其用、平台共享、先虚后实的原则,将一些实验室进行了调整归并,用以支撑其他各专业工程认证工作等。对于中心工作规划和目标,陈一飞主任谈到,为切实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要突出各专业的农业工程背景特色,下一步还要基于各系(专业)特色,更新及创新几个综合实践课程(平台)作为工程认证共享平台及亮点,做到实践教学的实质性提升。最后,陈主任还简单介绍了即将实施的实验课程主带老师责任制及实验员定位改革,并呼吁各个系(专业)中有志于实验创新课程的老师来到实验中心参与实验教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将上报及启动鼓励任课老师带实验等实验教学认定及奖励措施。随后,中心各位副主任也简要介绍了各自分工及工作举措。

本次座谈会得到了各系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与配合。各系(专业)均由系主任带队、核心课程老师、一线课程老师代表参会。会议内容聚焦、揭开痛点,对提出的建议和多年积累的短板,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均给予答复,并一一记录,力争按照步骤,上报设备更新计划,推出配套实验指导和相应实验老师责任制。座谈会洋溢的热烈氛围充分表明:广大信电学院教师对本科教学的责任心和对学生培养的担当心及迫切心。不仅增进了各系级单位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也达成了广泛共识,即:面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回避、不推责,大家共同努力克服和解决,促进信电学院各专业的健康发展、增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出国际拔尖创新人才各自贡献力量。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