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班级通讯】于风雨中,开一朵精神之花——军人精神鼓舞大一新生

发布日期:2018-09-12 浏览次数:

(信电183班 班级通讯员 高兴 2018年9月11日 报道)

(摄影 高兴)

初秋九月,炽烈的阳光仍烤炙着大地,给皮肤带来灼热的刺痛感。曾经的肤白不再,原先的柔弱不存,取而代之的是笔直挺立的军姿,是整齐划一的动作。

“踏步走!”、“前进!”、“向右看!”、“向前看!”,一声声重复的口令,一遍遍重复的动作。大钟旁的空地前,信电学院的学子们训练着。“头!抬头!手臂!”教官不厌其烦地纠正着我们的动作。褪去了军训初期的浮躁与疲累,现在的我们在重复的动作中体会着军人精神。有同学这么评价军训:“也许军训就是在培养我们,学会离开家人的保护,学会克服遇到的困难,这是我们大学的第一课。”风拂过她的发梢,晒得通红的脸上泛着笑意与坚定。

日过正午,操场南侧是显眼的红色消防车。操场上,穿着厚重消防服的消防员们守在模拟烟雾逃生的帐篷前,神色认真而又严肃。我们一个接一个,左手拉着前面同学的衣服,右手用毛巾捂着口鼻,跟着教官。有着好奇,有着敬畏,有着紧张,快速地进入、出来。突然,男生宿舍起了模拟烟雾,男生有序地通过安全出口来到操场。消防车迅速到达现场,一股巨大的水柱冲天而出,同学们不由惊叹出声,为现代化的消防设施鼓起掌来,为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英雄们喝彩。在同学们的叹服之中,这场2018级的消防疏散演习缓缓落下帷幕。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这段已过半的军训旅程中,我们遇见的每一位教官,都有着他们的军人精神,令人钦佩。“坚持、责任、担当、自律、服从……”是张教官对于军人精神的解读。他说:“军训的意义需要你们自己去思考,你们能坚持下去,做到最好,这就是军训的意义。”军人身影孤独却坚定,他们坚守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守护着每一位中国人。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我们的茁壮成长意味着国家的强盛,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强则国强”,学会创新、进取、担当是当代青少年的职责。

风,吹乱了发丝,却吹不灭心中赤诚的爱国之火;雨,滴答在土地,滋养了我们的精神之花。愿我们这新时代的弄潮儿们,能牢记历史使命,敢于担当时代责任,发扬军人精神,砥砺前行,风雨兼程。

(责任编辑:韩茂)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