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汇报交流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

(电波通讯社 记者 王楠 贾润 摄影 米丰 郑智源 唐微 2018年9月15日 报道)

9月14日-15日,2018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汇报交流会于信电楼406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生产管理处处长刘小伟,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高万林,农业农村部农业灾害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鹏新,项目咨询专家和项目单位代表。中国农业大学“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民赞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刘小伟在致辞中指出,希望通过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建设试点,探索中国数字农业发展模式,提高实施单位的综合效益,促进我国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项目实施周期短,希望各项目单位集思广益、并行实施、做出成效。此次会议邀请专家讲课、开展项目交流与咨询,期望能够优化各项目的技术路线,达到项目设计的既定目标。高万林在讲话中指出,现代农业的发展以智慧农业为引领,数字农业是智慧农业的重要发展阶段,数字农业建设试点符合当前中国农业发展的切实需求。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在数字农业、精细农业和智慧农业等方面,具有深厚的人才与成果积累,可以为我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和本次会议提供良好的支撑。

14日下午,李民赞教授、吴才聪副教授主持了数字农业技术与应用学习专题。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奇峰副主任介绍了数字农业起源与概念、建设试点项目规划、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建设主体要求、典型应用案例。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机电技术研究所张峻宁研究员、李民赞教授、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精准农业事业部孙飞总经理等3位专家学者,也分别做了信息化引领的现代农业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趋势、亚洲精细农业研究与发展现状、北斗导航在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建设中的应用与展望等报告。专家们学识宽广、经验丰富、讲解生动、理论联系实际,与会者认真听讲、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讲课结束后,杨丽丽副教授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北斗导航产品展示、精细农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科研科副科长王晓红介绍了学院智能农业数据控制中心。在农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参观过程中,计算中心主任李辉针对农业信息服务应用与数据采集工具、农业大数据应用及实验室的校企合作与发展作了汇报。

9月15日上午,项目汇报交流会继续进行。会议由刘小伟处长主持,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王家忠副巡视员及生产管理处全体同志、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示范区指导处陈囿淞主任、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工程科技信息中心主任王应宽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项目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各项目承担单位进行了项目实施进展汇报,主要汇报了核心指标与资金使用完成情况、关键技术解决方案、亮点成果及应用推广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及有关意见建议。到场的七位专家针对项目汇报,发表了有针对性的咨询意见和建议,项目单位代表也就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与咨询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我院吴才聪副教授、杨卫中副教授作为专家参加了项目的咨询。

虽然项目设计和招投标流程较长,各项目实施时间较短,但仍然取得了不少亮点性的成果。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的江苏省镇江市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由于采用了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农产品溯源,吸引了京东集团与之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打造京东农场。

会议最后,王家忠副巡视员对为其两天的学习和汇报交流进行了总结。王家忠副巡视员指出农机化司高度重视数字农业试点项目的实施,多次前往项目点进行实地调研,并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认为会议交流充分、专家指导有效、问题对接有效,项目实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王家忠副巡视员要求各项目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重视国家开展数字农业建设试点的重要意义,要求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同时,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让项目建设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