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班级通讯】古往百战穿金甲,今朝沙场秋点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军训小记

发布日期:2018-09-08 浏览次数:

(信电183班 班级通讯员 刘美君 2018年9月3日 报道)


(摄影 刘美君 张祖雯)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信电183班的同学们同信电院其他新生像往常一样,集合、训练、休息、上军理课。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气氛多少显得有些凝重。六点集合的早训,与天边的第一道彩霞撞个满怀,整个城市还在梦里徘徊。军训内容还是站军姿、齐步走、转体和踏步。教官在训练的时候对同学们说,“在部队里训练军姿,每分钟要控制眨眼的次数。因为在真正的战场上,一次眨眼,可能让一个人从景物变成敌人的目标,让在草丛中隐蔽的数千人在敌人的炮子中悲惨牺牲。”所以他们为了练习会疼的流出眼泪。纵使在和平年代,也有很多人在时时刻刻准备着,把自己的灵魂带回曾经的战场,在艰苦的训练中用行动向抗日战争中逝去的英雄致敬。

中途休息时,大家席地而坐,教官要求自主出节目。于是,会唱歌的男生女生拿着教官平时训练的喇叭哼唱流行歌曲,听着喇叭发出的并不太动听的声音,大家同教官一起,感受着在军营里,苦涩又粗糙的快乐。军人的幸福很简单,他们也很容易满足,是古时的八百里分麾下炙,或是夜深出营,高楼独倚的一曲折杨柳,是当下跟对面的连比一首可能并不在调上的军歌,看谁唱的更洪亮,就连互相喊顺口溜较量都能令他们的脸上绽开笑容。

下午上军理课,讲评军事理论课的教授介绍了从精确制导技术,到精确制导武器的制作方式。他表示“国民若是对祖国重器一无所知,却还在骄傲宣称厉害了我的国,那只能说明大家只把国防当成了一小部分人的义务,亦是责任感的缺乏”。军事理论,当为普及至国之百姓,正如教授所言,一个国家的国民,不能连自己国家重器都不知道。

训练结束之后,面对采访,教官强调在部队里,日常除了训练,最主要的就是思想教育。思想教育,是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情刻到每个人的骨子里。如今,“敢”字早已成为了大部分人的奢侈品,听闻抗战纪念日,他们更多的是茶余饭后在新闻头条上的一扫而过,只是把它当成了和平年代对于砖红色的一种形式上的纪念。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卓卓烈日中,除却抱怨和叫苦,我们应该要在苦涩的风雪中洗涤一下自己的灵魂,去用心感受和纪念一下这个弥足重要的日子。在军事理论课上,逼自己打起精神,关上手机,担起自己身为国民的一份责任,去了解并感激祖国的高精尖科技,以及为了百姓在背后默默牺牲自己的伟大的军人们。

(责任编辑:韩茂)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