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自动化专业邀请西门子专家走进课堂

发布日期:2019-01-02 浏览次数:

(文字及图片 许嘉豪)

12月27日,控制工程系邀请自动化领域著名企业西门子公司资深技术专家-顾和祥工程师于信电121教室,为自动化专业学子带来一节有关自动化行业的讲座。   

顾和祥老师目前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工业运动控制部任职,从事自动化及运动控制相关的工作已有30年之久。他结合自身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从事运动控制行业的工作特点和前景,并与其它一些热门行业进行了生动对比,给出了同学们一些就业方面的建议和指导。顾老师还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自动化与自动控制行业的发展。他指出当前自动化企业主要从事过程自动化与工厂自动化两方面的研发。过程自动化应用于我们熟知的加工、制造行业,例如工艺配方及过程处理;工厂自动化是对工厂设备进行逻辑及运动控制。随着技术的改革,二者都在向数字化、智能制造的方向进行发展。

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理解学习理论知识对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重要性,顾老师带领大家回顾大学自动化的课程内容。他列举吊车控制实例,向同学阐述何为运动控制、运动控制系统的组成,并引入了同步的概念。顾老师告诫同学们,“从事自动化专业一定要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所谓根基不牢,则难以发展”。他还强调我们在思考问题时要开阔自己的想法,不能仅限于书本知识。

最后,顾和祥老师就大学生当前及未来的发展提出些许建议。他指出任何企业都需要勤奋的人才,年轻人在初入社会时一定要脚踏实地,切勿好高骛远。他勉励大家在校时要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在找工作时要明确自己喜欢什么、优势所在,不可一味地寻求高工资、高待遇,要珍惜锻炼、提升自己的机会;在工作时要给自己设定目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去寻找并抓住机遇,也要学会如何与人沟通,懂得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