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战“疫”师说 | 新学期,李丽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2-24 浏览次数:

“承担责任,心存感恩”、“调整状态,积极应对”、“抓住机遇,完善自己”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再过几天就要上课了,校园里缺少了本该由你们返校而带来的青春气息,使这个冬天显得格外漫长。为了防控阻击新冠病毒疫情,按照教育部的总体部署和学校的总体安排:延期返校,“停课不停学”。此时,全国各高校主管部门、教师以及各网络平台运营商正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开展大规模网络教学的设计、调整教学计划、运维及培训,带给一线教师和网络运营平台的是挑战、也是机遇。而分处在全国各地你们,亦或地处湖北、武汉疫情严重地区的同学们,你们是不是已经做好了进行线上网络学习和课下自主学习的准备?或者你对即将开始的新的学习模式充满了疑惑和忐忑。在开始网络教学之前,让我们一起来调整心态,开启学习模式吧。

<承担责任 心存感恩>

当前,我们首要任务仍然是要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之中,尽责出力。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潜伏期长,我们不能抱侥幸心理,必须要从日常点滴做起,出门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消毒、勤洗手,严格执行学校、社区、村落封闭式管理规定,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不给社会添乱,不给别人添堵,做好个人及家庭健康防护就是对社会所做的一份贡献。另外我们要学会知足感恩。我们正举全国之力阻击疫情,而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保障生活必须品的生产者以及社区工作者都是抛家舍业,甚至工作在最危险的疫情一线,是他们的付出,保障了我们的有序生活。我们要怀揣感恩之心,做个有责任担当的青年学生。

<调整状态 积极应对>

1. 上课前的精神准备和设备准备必不可少

假期中,特别是2020年这段非常时期,同学们都宅在家中,经常是随意斜靠在床上或沙发上,或追剧或看视频或玩游戏或浏览网络信息;时间也很随意,撑到自然睡,睡到自然醒,这种随意模式需要调整。一旦开始上课,需要同学们有饱满的精神状态,作息时间也要相对规范,每天应能够满足多门课程学习的时间要求。学习设备一般用手机和电脑,提前优化好设备性能,就具备了网络课程学习的基本条件。

2. 混合式教学模式应包括线上网络学习和课下自主学习。

全国即将或正在涌现出大量的网络教学课程与学生见面,将教学方式由传统的课堂教学改为此前从未尝试的网络教学——线上网络课堂与课下自主学习混合的教学模式,对老师和同学都将是巨大的挑战,可能你会问,上不了网、或者卡了怎么办?我们已做好磨合期预案,老师会逐步调整教学设计,最终建立起以学生为主导,教师和网络技术、运行环境为辅助的教学模式,以此为机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老师会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每门课程仅仅靠网络学习不能达到课程的既定目标,老师会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推送课下自主学习补充资料,如教材电子版、慕课教学视频等,同时也需要同学们完成网络课程学中相应的测试、考核及签到点名环节,还有就是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或微信群参加课程的主题讨论,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在此过程中,我们的角色不断转换,亦师亦友,共同陪伴。共同度过这段难忘时光,这样的学习体验也将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抓住机遇 完善自己>

除了线上网络教学和课下自主学习的混合式教学外,同学们还可利用挤出大块的闲暇时间,静心研读一本好书,强化训练一项技能,比如强化编程训练或者英语口语训练……

总之,让我们从点滴做起,期盼着通过网络与你们的一个又一个非同寻常的见面,期盼着春花绽放,疫情散去之时,与你们相见在校园中,在课堂上!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