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青春之我”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0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激励和引领农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5月3日至5月4日,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各本科生和研究生团支部广泛组织参与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近850人。

5月3日晚,各团支部组织团员观看 “传承五四火炬 绽放战疫青春”2020年中国农业大学五四特别节目暨“五四青年标兵/集体”颁奖仪式,校党委书记姜沛民线上寄语青年,表达了对青年师生的关怀。会议表彰五四青年标兵、集体,彰显了榜样力量,同时形式多样的节目展现了我校青年师生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付出的努力,我院111名师生共同录制云合唱《坚信爱会赢》传递青年人的爱与力量。

电气182班刘成成表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迎难而上,厚积薄发,正如姜书记说的,我们要将青春献给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需要积极联系群众,在实践中学习和奋斗。以小我融入大我,有国才有家,爱国家是当代的五四精神。青年是苦练本领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书写无悔的青春华章。这次疫情虽然是一种困难,不能在校园上课,但我们应该化挑战为机遇,在人生的道路上书写无悔的篇章。无论我们身在何处,以优秀青年为榜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更加饱满的斗志,为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硕士191孙希蓓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这次共同抗击疫情的伟大事迹就是一堂生动的公开课,鼓励我们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无奋斗,不青春,历代农大人在祖国的大地上奉献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农大人,我们有自己不可推卸的使命和担当,目前我们虽不能相聚在校园,但是可以化挑战为机遇,以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为力量源泉。我们应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5月4日上午,“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升旗仪式和“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 五四特别团日活动于各类平台上线。信电学院各年级团员观看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聆听了国旗下演讲和主题微团课。荣获五四标兵的研究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农业大学学子传承五四精神的最佳方式,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老教授讲授的主题微团课提出了农大学子需要记住的三个关键词:使命、责任和实践,希望农大学子传承老一辈农大人的精神,并通过实践将理论转化为服务三农的技术与技能。

之后,五四特别团日活动中,孙校长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讲好疫情防控故事为主旨,通过学习总书记回信、青年榜样分享,青年连线等内容引导青年深刻领悟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连线我院乡村助学志愿者19级硕士王旭明,疫情期间,发挥自身力量,志愿帮助村里家庭安装中小学在线教育系统,义务为村里初三和高三学生辅导课业,进行心理疏导,同时进行防疫知识科普,他说:“防疫攻坚战进行时,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为此奉献一份力。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有责任做带头模范,激励学子们停课不停学,珍惜时光做有意义的事。在我看来,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一部分,我感到很自豪。”

计算181黄文轩表示:2020年的五四青年节,是不一样的青年节,疫情的爆发让全世界都陷入了紧急状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当代青年也是义不容辞,通过今天上午的主题团日活动,我看到了很多学长学姐用自己的方式为社会、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都在用自己学到知识来回馈社会,这才是学有所长学以致用。正如孙校长强调在这个特殊的时代,作为当代青年学生,尤其是农大学子,要勇于承担起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习、工作、思考。宅在家中,我们依旧要完成自己的学习使命,学习获得的更多知识才是未来可以做更大贡献的基础,要尽己所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完成当代奋斗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19级博士李嘉位表示:看到农大青年学子在疫情期间在各行各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结合孙校长的肯定,让我们感触很深。101年前的中国,正处于水深火热当中,现在的中国,正在逐步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我们有幸遇到这样的时代,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作为农大人,肩负着国家强农兴农的重任,我们更应认清我们这一代青年学子的历史使命,勇担历史责任,和时代共振,与祖国共荣,成为祖国复兴的建设者与践行者。

除了参与以上活动,各年级团支部结合支部特色开展了其他形式的主题活动。张家口专项团支部组织团员观看了《后浪》并积极在讨论区交流感想;信电191支部和信电192支部联合开展活动,组织团员们观看了《武汉战役纪》,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致敬,感受这些人身上展现的榜样力量。电气171支部、试验182支部、计算191等支部都针对本次活动展开了分享交流。

各年级团员积极参与本次五四系列活动,并在活动中展开热烈讨论,活动后踊跃发表感想。张家口专项支部的史杨晶同学谈到:“广大青年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认识学习领悟马克思主义,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信电193支部团员说:“深入实践,才能真正领悟到作为青年的担当、责任与使命,而在实践中坚定信念,注入青春的活力,才能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地追逐人生的理想,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