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气工程系召开学科发展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次数:

(供稿:黑晓捷)

7月21日下午在信电楼406会议室召开电气工程学科十四五规划研讨会,特邀汪懋华院士、电气系退休教师出席,电气工程系34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林建涵副院长主持,参加会议的学院领导有张漫院长、李振波副院长和井天军副院长。


老中青几代农电人齐聚一堂,共同为学科发展出谋划策。在系主任耿光飞介绍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现状后,汪懋华院士、电气系退休教师们先后对电气学科的发展和建设提出建议并展开热烈讨论。

汪懋华院士指出,能源安全与粮食安全同等重要,而电气工程学科涉及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科技、教育、医学、国防等各个领域,中国农大的电气学科可以在农业领域发挥巨大作用,比如农业用电、新能源发电、农用电力机械等方面大有发展潜力。电气工程学科具有很强的学科交叉能力,应在保持学科传统优势基础上,鼓励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团队协作,谋划学科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应把电气学科一级博士点的申报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



电气系退休教师们结合各自工作、科研经验先后发言,对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提出建议。老系主任郭喜庆建议,电气学科发展要抓住机遇,做长远规划,谋求更大发展;老院长王瑞敏建议,要抓好重视本科生教学,培养质量要满足生产实际需求;老院长杨仁刚建议学院应整合资源建好信电学院学科的三根支柱,同时重视实验室、实验场地建设;杨明皓建议,学科建设应充分利用好在农村能源领域的绝对优势;王建平建议电气系教师充分发挥埋头苦干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翟庆志建议充分发挥三农的主场优势,突出电气工程在农业领域的重要性。



会上,电气学科带头人杜松怀、唐巍、杨建华、叶林,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巨云涛分别对资源整合、实验室建设、青年教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张漫院长对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对电气工程学科下一步的建设表示支持,并对学科与专业建设上的优势与困难进行了分析,做出了下一步学科建设的工作部署与建议,也对教师们关注的研究生指标、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