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电学院召开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专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下午,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专家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围绕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改革、京津冀农村低碳能源专业学位硕士培养专项(双碳专项)申请进行研讨,会议由信电学院井天军副院长主持。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陈范骏处长、信电学院张漫院长出席。

       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王增平,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副秘书长肖曦,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王桂哲,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梁英所长以及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小君六位电气工程领域的校外专家参加会议。

 

       首先,陈范骏处长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从研究生培养体系与培养成果等方面对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进行概述,并详细介绍了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专项制的管理特色。

 

       研讨会论证环节由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教授主持。信电学院电气工程系耿光飞主任从专硕招生背景、电气学科发展和学制变更历程、国内其他高校专硕学制调研、专硕学制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多方面,对专业型硕士学制调整申请进行了汇报。

 

       信电学院电气工程系副主任苏娟从“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展开,结合我校电气工程学科特色与实际支撑条件,通过介绍专项基本情况,建设目标、实施具体计划等,全方位汇报展示了京津冀农村低碳能源专项申请。

       在专家提问与讨论环节,六位专家依次发言,针对两项申请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们表示,专业学位培养学制的延长面向国家与行业的需求,同时与工程实际结合更紧密,有利于学生的培养与发展;京津冀农村低碳能源专项培养体系方案与实际支撑条件完备,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培养学科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专家希望中国农业大学结合农业农村能源突出特色,加强农业学科和产业特色融合,兼顾培养深度和广度。两项汇报申请均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东方电子人力资源部部长王良,北京潞电电气公司总工王兴越两位基地代表也结合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实际情况与企业人才需求,提出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建议。

       电气工程学科教授、学科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代表等也通过线上的形式参与了会议。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