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五四青年标兵”学院候选人-秦瀚翔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秦瀚翔,中共党员,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现任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荣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首都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并斩获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铜奖。

主要事迹

2015年步入中国农业大学校门后,秦瀚翔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学校建设发展,在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研创新中努力奋斗,历任班长、学院及英才学校辅导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副会长、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等,取得北京市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30余项校级以上荣誉。

实践、志愿,六年如一日沉淀

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城市长大的秦瀚翔便满怀好奇报名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此便与乡土乡村结缘。六年来,初心不改,志愿与实践逐渐成为他人生重要的标签。

每年寒暑假打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是秦瀚翔假期生活的“规定动作”。实践不是观光旅游,必须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标。2018年2月5日,福建尤溪联合梯田作为中国南方山地稻作梯田系统的四个子项目之一正式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9年7月,秦瀚翔带队赴福建尤溪联合梯田开展社会实践,他惊叹于联合梯田壮丽的景观、深厚的农耕文化,但也常常陷入沉思:根据他们的调研情况,当地农户对于梯田文化了解程度低、对于梯田保护不够重视,政府对于梯田保护和文化宣传也不到位。这使他意识到,深刻挖掘当地农业文化资源以推动当地旅游业为抓手促进当地农户增收迫在眉睫。实践小队深入调研联合镇农业、企业、旅游业、历史文化,通过需求学校专家外援、查阅大量资料、头脑风暴等形式提出12项解决方案,入户完善、推广。时至今日,广西田东县等6省9地都留下了他的实践足迹,带队多次荣获首都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优秀实践团队;作为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常务副部长,组织全校开展社会实践、承办团中央和团市委专项实践,建立社会实践专题网。

支教、助农、敬老、大型赛会,10余项志愿服务中都留下了秦瀚翔的青春足迹。作为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他稳固推进学校常态化志愿项目,拓展智慧助农志愿平台,打造“一院一品”精品项目,创建志愿专题网,开设第二课堂志愿服务板块,开创了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新局面。

作为党员骨干,甘做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是他的信条,也是他的坚持。能够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是全校师生热切愿望,但做好3000余名方阵人员的后勤保障是工作面临的首个问题,这意味着需要到的比方阵人员早、走的别方阵人员晚,目送着方阵人员出发、迎接方阵人员返校。得知学校需要有人留校参加后勤保障工作后,秦瀚翔第一时间向方阵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并主动担任21方阵后勤保障组成员及安检指挥长,在目送方阵出征时无限骄傲,在迎接方阵凯旋的工作中体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与担当。

科研、推广,编织智慧渔业物联网

“你也许无法想象,一个人一年生产1000吨鱼,或许会是未来中国农民习以为常的耕作方式,而这就是我们朝着世界第一努力的方向”,这是秦瀚翔导师陈英义常常对团队说的一句话。每每想到这句话,秦瀚翔便觉得自己要学的太多了、能做的太多了、必须干的太多了。立足行业前沿开展科技攻坚,他参加了新一代水产养殖精准测控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等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制面向无人渔业的水产养殖自动化设备,构建面向水下图像的水产养殖鱼类识别与行为分析方法,开发跨平台水产养殖物联网系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力争打造世界领先的水产养殖新模式。

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创新创业,秦瀚翔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课题“无人渔场-现代渔业革命”,荣获2020年“互联网+”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及“挑战杯”北京赛区金奖、全国决赛铜奖,项目吸引投资额超3700万元,科技成果获7家企业转化,6个纳入农机补贴目录并在全国23个省市推广应用,并在广东南沙落地世界上第一个无人渔场。

挑战、担当,国家所需、青年作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秦瀚翔第一时间向所在地社区报到,2020年4月-6月,协助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完成周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6月中旬,他又马不停蹄的返回学校,作为首批返校志愿者参与服务保障,为369名毕业生打包行李,搭建出入校系统引导、食堂防疫、线上助学等战疫志愿专项,组织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37574小时。

秦瀚翔还积极参加中国农业大学英才学校、党员先锋班、团中央新媒体菁英培养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在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实习期间参与中宣部《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图片展》宣传材料整理工作。担任信电学院团委副书记期间,成立文化艺术协会,举办50余次文化艺术活动,吸引近千师生参与;坚持服务学院团委建设,目前负责研究生奖学金评定方案改革,引导学生打破“四唯”倾向,注重高水平成果;发起成立融媒体中心,公众号“CAU电波之声”年均发布推送500余篇。作为骨干成员投身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服务的前期筹备工作……

秦瀚翔深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他将继续以实践和奋斗迎接新的挑战,为建设伟大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与力量!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