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电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立

发布日期:2021-09-23 浏览次数:

电波融媒体中心 记者 叶子清 2021年9月18日报道

2021年9月18日上午十点,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立大会于信电406录播厅召开。学院党委书记景发、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秦颖、副院长林建涵、井天军, 院长助理孙红、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各系主任以及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主任、学院教务秘书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研究生院培养处刘哲处长特邀出席,会议由李振波副院长主持。

李振波副院长首先介绍了院级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立的背景和具体工作职责。为了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学院根据学校的通知要求制定了《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细则》,明确了院级督导组以常规督导为主的工作任务,主要涉及招生复试、课程教学、论文进展、论文评价、论文答辩等研究生培养环节方面的监督、检查和评价。

经学院第六届学位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推荐,2021年第12次院党政联席会审议,学院聘请李民赞、赵明、段青玲、薛一鸣、程强、苏娟、冯建英七位老师为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景发书记和刘哲处长共同为7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各位督导组专家对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与建议。苏娟副教授表示,作为督导组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当前学院在北京、烟台两地开展研究生培养,受客观因素限制,研究生培养不时会出现一些问题,但不能因此降低学生的培养质量,学院督导组不仅有益于这些问题的讨论与解决,还可以成为院校之间沟通的桥梁。薛一鸣教授谈到,我院学生人数与二级学科都有很多,成立督导组便于专家参与到研究生的培养环节指导和监督过程中,对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赵明教授谈到,现在研究生的论文质量越来越好了,但在研究生课程上还要“下狠功夫”,打造精品,提升深度。段青玲教授表示,自己负责系里研究生培养工作已经有七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她见证了研究生培养规模的壮大,成立督导组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一方面使研究生的培养变得更加规范,另一方面也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通道,可以将研究生教育工作越做越好。程强副教授表示,自己做研究生管理工作的时间不是很长,在未来的工作中会积极按照学院和学校督导工作的要求,仔细学习、落实相关文件,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刘哲处长指出,成立院级督导组,是落实学校“12358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的新举措,信电学院选出的督导专家有特色,可以为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探索新模式。感谢各位专家愿意承担这份工作,为研究生教育多多建言献策。

景发书记为研究生培养和督导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指出信电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都是在职人员,更贴近学生、更了解学生的日常培养工作,熟悉国家和学校对研究生培养方向和质量的要求,希望督导组成员认真履行职责,为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立大会圆满结束。会后,学院一起讨论了2022年接收推免生招生工作,督导组工作正式开始。


督导组成员介绍

组长:李民赞

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农业信息化技术、精细农业、智慧农业,所从事的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如下:(1) 设施农业信息自动获取及远程监控技术, (2) 基于光谱分析的土壤肥力参数检测方法及先进传感技术研究, (3) 基于光谱和遥感技术的作物生长检测方法及先进传感技术研究, (4) 谷物智能化测产系统开发及产量空间变异分析研究, (5) 农业物联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0项,省部级课题6项,参加课题多项。在相关领域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14项,其中授权9项,公示期5项。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出版相关专著、译著和教材7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超过70篇。获得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府奖图书奖1项。2016年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荣誉称号。

  赵明

教授,主要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六次获得省部级奖;发表国内外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近30篇。主讲《人工智能》、《Python语言设计》、《计算机图形学》、《数据科学与python》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多次获得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2013年获得学校首届大北农教学名师,2020年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2017年,主讲的《计算机图形学》慕课获得首届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课程被西安交大、东北大学、江南大学等多所985和211学校作为学分课选修。

       段青玲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及应用等,讲授Linux系统分析与高级编程、计算机新技术专题、操作系统、计算机系统工程综合实践、程序设计等课程。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课题、863课题、北京市科技计划等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苏娟

副教授,博士导师,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主要从事农村综合能源系统、电能替代与能效管理、电力市场方向的研究。主持重大教改工程1项、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8项;参与《电机与新能源发电》、《信号与系统教程及实验》、《智慧能源体系》等教材和著作的编写。

程强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主要从事面向智慧农业的土壤-植物系统关键信息感知、参数辨识、模型构建、数值模拟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智能装备开发工作。截至2021年8月,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4篇(中科院一区12篇,二区5篇;ESI前10%12篇),EI论文5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9项发明专利。

        薛一鸣

教授,长期从事信息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规划教材一部,主持信息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子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子课题1项,主持多项部级课题、横向课题。对信息系统的算法开发、体系结构设计、软硬件系统设计、大规模集成电路开发有全面深入的研究。近年来专注于自然语言信息隐藏、保密通信系统、物联网安全系统开发工作。发表SCI/EI论文25余篇,其中近五年以一作或通信作者发表ESI 前20% 论文5篇, CCFA期刊论文2篇。

        冯建英

 

副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农业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研究,近年来研究重点聚焦于农业产业链信息动态监测与智能处理、信息系统建模与评估、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产业决策支持等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杏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欧盟SWITCH Asia子题等项目,并参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等课题。发表SCI/EI、中文卓越计划期刊检索等高水平论文20余篇,参编研究专著2部、教材1部,获省部级奖励1项。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