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能源动力专业学位博士点申报专家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01 浏览次数:


9月30日上午9时,中国农业大学能源动力专业学位博士点申报专家论证会在金码大厦第三会议室举行。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培养处处长陈范骏、院长助理熊云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漫,学院副院长李振波、井天军及学校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与信电学院新增学位点骨干教师出席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下+线上方式举行。

(论证会开展)

论证专家组由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闵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文劲宇教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国强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委员李国岫教授,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肖若富教授、工学院副院长王庆杰教授组成,闵勇为专家组组长。

(陈范讲话)

陈范骏立足学校学位点建设工作与发展历程,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与专业基础,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位点的基本状况及论证相关要求。

(张漫发表致辞)

张漫发表致辞,介绍与会的专家领导并对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证会,找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向,提出持续改进的意见建议,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贡献力量。

随后,会议进入论证阶段,由专家组组长闵勇主持论证。

(论证阶段)

杜松怀教授汇报新增学位点建设方案,他介绍到,学校要加强人才引进,提高论文质量,打造特色学科,提高学科竞争力。杜松怀从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学科建设等方面论证新增学位点必要性,同时介绍学位点主要建设内容,总结梳理现有基本条件、新增学位点导师队伍情况,并对学位点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指出,能源动力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未来社会人才需求量极高。学校增设能源动力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不仅能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还能为能源动力研究建立更完善的平台、输出更多科研人才和科研成果。

(杜怀松教授回答专家质询)

质询阶段,与会专家针对新增学位点定位、培养目标、培养体系、学位点依托重点项目等方面提出质询,并针对项目建设必要性,工程博士培养特色等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杜松怀教授对质询一一答复,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学位点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

论证结束后,专家组讨论并形成意见并进行宣读,专家组一致认为,学位点办学目标明确、实力雄厚、条件支撑充分、行业需求强烈,满足申请条件,建议中国农业大学增设能源动力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

(郭鑫对会议进行总结)

郭鑫对本次论证会进行总结,她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始终坚持不断推进工程教育发展,在学校特色学科基础上,加强学位点建设。学校将认真汲取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推动具有农大特色的能源动力专业建设取得成效。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