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德库村教授工作站设计建设风光储“零碳”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正式投运

发布日期:2022-10-10 浏览次数:

9月23日,正值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我国东极——黑龙江省佳木斯抚远市生德库村,伴随着村委会屋顶风力发电设备的转动,中国农业大学生德库村教授工作站设计建设的风光储“零碳”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风光储“零碳”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光伏和风力发电设备)

中国农业大学生德库村教授工作站自挂牌成立以来,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战略,立足农村生产生活、能源转型发展实际需要,历时4个月设计建成投产生德库村风光储“零碳”综合能源示范项目。该项目利用生德库村村委会空地及建筑屋顶安装风力和光伏发电设备、储能设备以及充电桩设备,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利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提供电力供应代替化石能源,通过“储能”实现交直流混合供电,满足村委会、医务室、村自来水供水泵站和驻村工作队生产生活用能需求。

(小村里的充电桩)

项目装机总容量83千瓦,其中风电容量5千瓦、光伏容量78千瓦,储能容量10千瓦小时,同时安装4个充电桩,实现了风光互补和清洁能源的有效利用。项目风电系统年均发电量约为3万度,光伏系统年均发电量约为10万度,储能系统可提供基本照明和3小时采暖循环用电。清洁能源并网运行实现年度整体用能平衡,实现净零排放的“零碳”目标。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6.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9.6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9吨。同时,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节约燃煤用电等用能成本及人力成本七八万元。

(风光储“零碳”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供暖系统)

未来,风光储“零碳”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将最大程度的发挥行业帮扶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大数据直观展示清洁能源使用情况、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引导乡村用能方式转变,积极推动乡村电气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