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电学院教授李道亮荣获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

发布日期:2023-10-27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江宁区人民政府、江宁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承办的第四届、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颁奖典礼在江苏南京举行。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道亮教授荣获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并参加颁奖典礼,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中国农业大学教师首次获奖。

颁奖典礼现场(李道亮:右一)

李道亮教授长期从事农业智能信息处理研究,他从1998年开始鱼病诊断专家系统的“偶然相遇”,到2010年江苏宜兴“物联网里养螃蟹”的“扎根一线”,再到2022年“鱼菜共生智能工厂”“精专研究”,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李道亮在水产养殖先传感和智能处理领域的研究道路上走过了25年。针对我国水产养殖业面临的粗放、低效、环境恶化、病害频发等产业问题,他一直把传感器国产化、传统养殖装备数字化和平台网络化作为攻克目标,将科学研究从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他不忘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的初心,一直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始终围绕国家渔业数字化的需求和产业需要,面向数字渔业技术前沿,面向池塘养殖、陆基工厂养殖和网箱养殖的主战场,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带领团队穿梭在实验室与渔场之间,不断攻克水产养殖物联网领域前沿和瓶颈技术。探明了溶解氧、氨氮等养殖水体参数电化学、光学在线检测新机理,突破了实时补偿校正与智能变送技术,创制了9种水质参数在线传感器,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解析了复杂养殖条件下无线网络信道多径衰落自适应机理,研制了7种水产专用无线采集器、控制器,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研发了水产养殖智能决策模型和云平台,引领了产业发展方向;创制了数字化陆基工厂循环水处理成套装备,构建了池塘和陆基工厂养殖精准测控技术体系,带动了行业技术进步,推动了我国渔业现代化发展。

据介绍,“杰出工程师奖”是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发起,经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重大奖项,其目的是大力弘扬“责任、创新、协同”的中国工程师精神,奖励和表彰在全国生产建设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各行业工程技术人员。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为止已评选了五届,共评选出385名“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目前,他们当中已有24人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随着评选机制日臻完善,“杰出工程师奖”所产生的社会影响愈发广泛,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涵盖领域最广、最据权威性的工程技术人员综合性奖项。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