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引进人才张杰副教授参与成果在Nature子刊发表

发布日期:2022-12-18 浏览次数:

我院数据科学与工程系张杰副教授参与的题为“Human expansion into Asian highlands in the 21st Century and its effects”的论文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该研究回答了两个关键科学问题:第一,21世纪以来人类活动是否存在向亚洲高地(丘陵和山地区域)广泛扩张的现象以及不同国家的空间异质性;第二,人类活动向高地扩张的可见影响,并得出重要结论。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该研究通过分析大量空间观测数据和社会经济数据,研究了2000-2020年人类活动向亚洲高地上的扩张行为并分析了其可见影响。论文主要结论为:亚洲各国存在广泛的人类活动向高地扩张的现象,且具有巨大的空间异质性;高地开发具有双重效应,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此外,亚洲高地由于其大规模的保护区和受威胁物种成为生物多样性的热点,未来高地人类扩张导致的土地利用变化和生态损失应引起关注。论文工作由深圳大学党委书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光明实验室)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清泉教授团队牵头,我院张杰老师重点参与了空间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等相关工作,同时深度参与论文设计、讨论与撰写过程。

图片包含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杰,2021年中国农业大学优秀人才引进,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武汉大学本科,清华大学博士,奥地利国际系统分析研究所青年科学家,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客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农业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农业环境监测与模拟、空间信息与多源模型。已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GIScience& Remote Sensing等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谷歌学术引用千余次。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字农业分会执行委员,美国-以色列农业研究与发展基金国际评审,SCI期刊Frontiers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 Engineering青年编委,Remote Sensing、Sustainability特约编辑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政府重大研究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2648-8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