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博士学位论文获评202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日期:2022-12-25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4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我院2018级硕博连读生王蕾的学位论文《基于免疫磁流动分离的食源性致病菌快速检测生物传感技术研究》(导师:汪懋华教授、林建涵教授)获评202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中国农业大学获202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名单

该博士学位论文针对我国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中面临的食源性致病菌快速检测需求,从细菌分离和细菌检测两个关键环节入手,基于免疫学方法,融合工程技术、生物技术和纳米材料,运用微流控、电化学、光学、磁分离、酶放大等方法,深入研究了磁珠成链理论,创新了两种大体系样本目标细菌免疫磁流动分离方法,实现了大体系复杂食品中致病菌的特异分离检测和高效富集,并构建了三种基于纳米材料信号放大的新型生物传感器,实现了食源性致病菌的快速灵敏检测,对解决家禽养殖和食品生产等产业的实际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论文能够理论结合实践,学术研究成果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创新研究前景。 

论文作者王蕾,2016年进入汪懋华教授研究团队,专注用于食源性致病菌快速检测的生物传感器技术与装备研究,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传感器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8篇生物传感器相关的高水平论文,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

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严格把控学位论文质量。今后学院将继续发挥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示范作用,持续推动学院研究生培养和学位论文质量的不断提高。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